2012年2月1日

開票所應該 open data

好朋友 H.C. 發了噗

根據最近的一些報導跟 po 文,我真切的覺得,中選會應該要把選舉統計程式 (從接收資料到計算資料的部份) open source 出來
這應該是針對這次總統大選後在網路上出現的一些傳言(如這裡)。

比起哪個黨當選,我更關心選舉的公平性與透明度。政治從業人員的財產有陽光法案要求攤在陽光下,開票過程理所當然更應該在陽光下受放大鏡、顯微鏡、電子顯微鏡的檢驗。如果有人作票而當選,他應該負法律和政治責任。如果質疑作票,我希望質疑者和被質疑者都能在第一時間拿出證據,不要放任謠言漫天飛舞。

問題是,鐵證在哪裡?

這次大選如果證據不足,接下來可預見的是陰謀論和口水戰,最後只會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事實無法見信於社會。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我比較希望有方法、系統性地避免這種模糊空間再度發生。

與其要求中選會把那個接收各開票所票數然後做個小學生都會的加法的程式公佈出來,不如要求各開票所把票數公開出來,讓任何人都得以知道每個開票所是幾點幾分、開出多少票,要加總的人自己去加。不是由中選會接收後公佈,是由開票所開完票,票數確認無誤(各黨要派代表監票沒人會阻擋吧?),就直接公佈在網站上。

更進一步想,與其等待政黨派代表監票,任何關心公平性和透明度的人都可以去監看開票過程,甚至全程錄影,把票數和錄影貼到網路上。只要每個開票所都有人這樣做,還有人能操縱票數嗎?

對落選的政治從業人員,可以心服口服。對勝選的政治從業人員,可以預防黑函謠言。對選民,可以扼殺陰謀論的成長空間,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凡是心中坦盪的政治從業人員和選民,都會贊成的吧?

p.s. 就算開票全程監看,真有心作票的人是否能在投票期間或投票前做手腳?這我還真不確定。

p.p.s. 有空該來研究一下做這件事的技術問題和所需資源... 大概需要雲端運算加持一下。 :)

11 則留言 :

  1. 每個投票所都有監票人,當中選會收到資料以後,當天晚上監票人都可以去複查是不是跟當時在現場所開票數一樣。現在的制度就可以查了。有這麼複雜嗎?

    回覆刪除
  2. Dear Ping老師, 今天也有跟朋友討論到網路的那些文章和話題,目前搜集到的訊息也是和上一位匿名者評論類似,中選會公布最終結果時也會公開每一個開票所的得票,理論上開票所計票的正字單和最後統計也都是有被留存可供直接查驗,所以好像沒有data錯誤或資料作弊的可能性... 如果真要作弊,或許還是整個流程裡面「人」的部份最有可能舞弊而不在data?

    實在很想聽聽您思索過的結果,希望能再有文章討論一個系統性的看法!期待! :)

    回覆刪除
  3. 想到的問題是,要每個開票所都自己維護一個網站嗎?還是通通公佈到同一個網站?如果是後者的話,那跟中選會收集後公佈有什麼不同呢?(當然前題是各個開票所票數這個raw data都有公開)個人覺得比較有問題的,是傳輸過程或是網站要是被黑掉要怎麼辦?

    回覆刪除
  4. 選票計數,我想到是每一張票要有 BarCode (但不要顯示流水號),每一張票按照投票所編號, OCR 進到中央選委會 DB. 再來是放到網路上給 Open Data 使用.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現在已經是每個開票所都有公開票數了啊
    像我是深坑 2078 開票所,這邊http://vote2012.nat.gov.tw/zh_TW/T4/n200001900002078.html 就是我所在的開票所的政黨票比例

    回覆刪除
  7. @榮尼王, 是有這資料沒錯,但要如何知道實體世界的正字開票單和這個虛擬數字是一致的?
    不知道實體開票結果是要村里長或是誰才能檢查還是我們一般人也能查?
    不過理論上各個政黨應該都有派獨立的地方監票人員才對,如果各地都有派人抄小抄,事後再對一下中選會的地方投開票所數字,很難作假。

    回覆刪除
  8. 當初記票的大海報紙以及所有選票應該都有保留,不知道會保存多久才銷毀,所以應該有機會查的到。如果要更公平的話,可能要加上開票過程要全程錄影並且影片放上網公開吧。

    回覆刪除
  9. 中選會出來說明了..

    http://web.cec.gov.tw/files/15-1000-18289,c3369-1.php

    本次總統副總統及立委選舉各投開票所之投開票報告表於開票結束後均張貼於各投開票所門口,並將副本交付推薦候選人之政黨或候選人指派之人員;於當選人名單公告後10日內,也會將各候選人在每一投票所得票數列表寄送各候選人,各投開票所之開票結果亦公佈於本會網站,開票紀錄均有保存。

    現行的制度在稽核上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回覆刪除
  10. 這份中選會聲明恰好證明了我的論點,不過剛剛才發現寫文時沒把一個重點寫清楚,補充一下:「開票所應該即時 open data」。

    也就是說,開票所在開完票也確認過票數無誤後,應該在把票數傳到中選會時同時對大眾公開「各候選人票數」和「結算票數時間」,公開方式可以不用另架網站,在中選會網站上就可以。我想看到的是類似以下的純文字記錄:

    19:50 新增:新北市永和區第1616票所票數:1號蔡、蘇725票;2號馬、吳336票;3號宋、林26票。
    19:55 新增:桃園縣中壢市第0420票所票數:1號蔡、蘇45票;2號馬、吳1249票;3號宋、林38票。
    21:05 註銷:新北市永和區第1616票所票數:1號蔡、蘇725票;2號馬、吳336票;3號宋、林26票。
    21:07 新增:新北市永和區第1616票所票數:1號蔡、蘇336票;2號馬、吳725票;3號宋、林26票。

    這個記錄在網站上「只能在尾端加資料、不能刪除任何資料」。在開發軟體的人都知道 commit log 的重要性吧?這就是我們開票所該有的 commit log。

    有了即時的 commit log,在開票所的工作人員或各候選人代表可以即時發現錯誤並要求註銷補登,在 commit log 裡都會公開透明地看到,這次或未來的陰謀論就沒有著力點了。

    如果中選會有心做 open data,還可以把 commit log 的 feed 發佈出來,任何人都可以即時報票了。想做時空報票?沒問題,把累加票數依縣市別顯示在地圖上,還可以依哪黨領先對縣市著色,還可以把過去選舉的得票率顯示在旁邊做比較,... 等等,人民的創意是無限的,只要政府 open dat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