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To charge or not to charge, that is the question.

台灣開源界一年一度的大拜拜 COSCUP 從創立以來一向不收報名費,但也不斷有人認為應該要收。我在商業公司工作,我並不反商,使用者付費沒什麼不對。不過對於 COSCUP,我有不同的想法。

COSCUP 和一般學術或技術研討會一樣有專業的演講,但最大的不同是在現場才能感受到的無私分享、熱情和歡樂!

因為 COSCUP 很特別,「人家研討會都收費,為什麼 COSCUP 不能?」這句話未必能直接套用。

COSCUP 從 2006 年第一屆以來,一向是免費報名、報到名才能入場聽講,而活動所需費用都從贊助金支應,相對會給贊助單位一些權利,如大會演講、技術演講、攤位、手冊中的廣告、大會網站上的品牌露出等等。

從財務的角度來說,雖然 COSCUP 每年開辦時都不確定能找到多少錢,但感謝各界熱情贊助,每年量入為出之後都還能留一點未來的雨天基金。COSCUP 的財務報表並不需要有「報名費」這項才能收支平衡。

從經營的角度來說,Yahoo!、Pixnet、Google、Facebook 等等公司提供免費網站,Angry Bird、RoboDefense 等等手機 App 有免費版本,Freemium 也是廣為人知的名詞。營利的公司都能用免費產品或服務生存了,不以營利為目的的 COSCUP 如果要向與會者收費,需要充分的理由。

而且,收費研討會和免費研討會的差別不是帳簿上多一項少一項而已,而是本質上的不同。比方說,幾年前在邀請某國外講者時,曾被問到 COSCUP 是否收報名費,如果收的話,該講者的公司規定不能由公司支付旅費,就要由大會出。同時,即使會眾獲得的比付出的報名費多很多,也不免有會眾持出錢的是大爺的想法,破壞了大拜拜的歡樂氣氛。

我不想寫太長,只總結幾個點供大家參考:

  • 收報名費不只是量變,而是質變。
  • 收報名費後,某些會眾的心態可能不再是「參加大拜拜的朋友」,而是「消費者」,破壞了大拜拜的歡樂氣氛。
  • 收報名費後,視訂價策略,可能會改變會眾組成。
  • 收報名費後,視訂價策略,總人數可能會降低,隨之可能會影響某些公司的贊助意願或金額。
  • 收報名費後,某些公司不再能幫講者出旅費。
  • 收報名費後,報名網站應該不會擠爆了。但照說這是技術問題,有技術的解法。
補充一下會眾組成部分:收報名費可能會減少學生的參與。未來的新星是今天的學生,我認為讓一定比例的學生參加是必要的。另一方面,確保工作忙碌的長輩大神們有時間報名也是必要的。在一位難求的這幾年,大會用 VIP 票制讓大大們不用搶就有票,確保大拜拜的本質,也兼顧了學生參與的機會。

收來的報名費要如何使用也是個要考慮的問題:
  • 如果用在人事費用,無酬志工和有酬雇員之間的關係和籌備團隊內的氣氛可能會有不小的化學變化。
  • 如果用來分攤活動費用,如前所說,COSCUP 不需要報名費就能打平收支。
  • 如果用在贊助台灣社群活動,如乃特所說,不是件容易做好的事。而且本來就可以在 COSCUP 大會期間募捐,報名費不是唯一募得社群活動經費的方法。

我不能預測未來,或許有一天經濟大環境或廠商生態改變了,造成 COSCUP 的贊助收入不足。但是只要大家對 COSCUP 有心,一定能找到出路,募捐、義賣 T-shirt、午餐自理、… 等等,有太多方法可以打平收支。(OS:我好想買 COSCUP T-shirt 啊!)

而我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因為收費或其他原因,讓 COSCUP 失去獨有的無私分享、熱情和歡樂。

3 則留言 :

  1. "不以營利為目的的 COSCUP 如果要向與會者收費,需要充分的理由。"

    到這句以前(含)的論點我覺得不太有效耶,一方面即使不「必然需要」用收費來達到財務平衡,也不代表不能做(看花的力氣總體來說會不會減少就行);二方面「不以營利為目的」從來就跟收不收費無關喔,我們在生活中接觸到太多「不以營利為目的的機構」收各種費用了,若能減少工作人員(募款或其他事情)的負擔就是一個非常充份(是否必要就看人)的理由。

    該句以後的下一個論點比較有效 :P

    回覆刪除
  2. 我很清楚許多非營利組織有一些收費的行為,如義賣、募款餐會、活動報名費、等等,但要有效,通常理由真的很充分。

    除了少數種類的組織的活動外,「成本」通常不是收費的充分理由,更不會是收費多寡的決定性因素,「價值」才是。花的力氣減少、工作人員負擔減少等等,都在成本面。

    舉個例。我小孩去參加過某非營利組織的溯溪活動,要報名費,有人帶領。我會不會因為它們非營利,就降低我對活動品質的要求?不會。要收費,就要拿出相應的品質。

    同時,我也會捐錢給一些非營利組織,不要求任何相應回報,只因我認同他們在做的事,願意小小貢獻一下。

    回覆刪除
  3. 晚輩私以為收費不見得是要全面性的,闢如說特別票之類。

    COSCUP 一票難求得狀況我覺得反而讓一些新朋友退縮掉,
    例如晚輩我原本在今年有打算要找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參與
    但他們聽到要搶票,就縮手了:
    "我又不熟"
    "這些議程我有興趣的只有一些,既然有影片那就看片就好"
    "好麻煩喔"
    ......etc

    如果真的是要大拜拜,那這些新血因此放棄共襄盛舉,也是很遺憾的事情

    開源開放,跟免費兩個字也不是全然連結的
    Stallman不也一直強調,他不反商?


    晚輩我資質駑頓、未能像前輩您那般有條理的整理歸納
    但心中一直有些想法想說

    若前輩您覺得有所冒犯,還望您能海涵(鞠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