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舊金山巨人隊的主色和台南安平古堡的關係

舊金山巨人隊的主色為什麼是橘色和黑色?每次慶祝冠軍的時候都剛好是萬聖節,實在很應景。


週末無聊研究了一下,沒想到和法國普羅旺斯台南安平古堡都有關係。

巨人隊創隊於紐約,1883 - 1957 年巨人隊的標誌顏色變來變去很多次,藍、紅、橘、黑都有。1958 年從紐約搬到舊金山後,就一直使用橘色了。[巨人隊官網]


1904

1908

1947

1977

1983

1994

2000


同年從紐約搬去洛杉磯道奇隊也一向使用藍色,傳說是兩隊一起紀念根在紐約,就用紐約市旗的橘白藍三色中的橘色和藍色。

紐約市旗


這應該也是紐約的職棒大都會隊、職籃尼克隊和職冰島民隊主色的由來。



紐約市旗為何是橘白藍?因為第一個踏足今曼哈頓島歐洲人是 1625 年的荷蘭人,他們佔領、殖民、並把那個島命名為新阿姆斯特丹,當時用的軍旗就是橘白藍三色。[紐約市官網]


荷蘭國旗是紅白藍,為何佔領曼哈頓荷蘭軍旗是橘白藍?

荷蘭國旗

原來橘白藍旗是荷蘭 1568 - 1648 年和西班牙八十年獨立戰爭時期用的旗,紅白藍的國旗是 1937 年才正式採用的。對於從橘色變紅色,網路上有好幾種說法,一說橘色在海上遠望看不清楚,一說當時染料技術不好,橘色是用黃色和紅色調出來的,但黃色很快就褪色,橘色就變成紅色了。總之橘色是荷蘭皇家的代表色,荷蘭足球國家代表隊的制服到現在還是橘色的。



荷蘭皇家和 1625 年的軍旗為什麼用橘色?

因為 1568 年領導低地十七省反抗西班牙爭取獨立的是沉默者威廉,他的封號是奧蘭治-拿騷親王,領地是位於現今法國南部普羅旺斯奧蘭治拿騷。橘白藍是獨立戰爭時用的軍旗,照 wikipedia 的說法,橘色代表奧蘭治,白色代表對自由的追求,藍色代表拿騷

橘色和奧蘭治有什麼關係呢?很簡單,就是他們都拼做 Orange。

安平古堡荷蘭人在 1624 年建的,取名「奧倫治城」,後來改名熱蘭遮。當時古堡上應該也飄著相同的橘白藍旗吧?

Wikipedia奧倫治的原文也是 Orange 呢!

(2016/01/17 修訂安平古堡原名部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